河南省勘察设计协会简介

发表时间:2020-08-28 11:37

198111年,在河南省建委召开的勘察设计工作会议上,省建筑、冶金、电力、煤炭、化工、纺织设计院联合发倡议,成立省“行业协会”。会后,由省建委设计管理审批处牵头,抽调设计院人员组成筹备班子。1982年,筹备组起草了《协会章程》,定名为“河南省勘察设计协会”。经请示省政府主管领导同志同意,于1982116日在新乡市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。至此,正式创立了国内第一个工程勘察设计协会。

协会主要任务是“行业服务、行业协调、行业自律、行业代表”。协会的主要职责和业务范围是:开展行业基本情况调查和统计,收集、研究国内外行业基础资料,为政府制定行业规划和技术经济政策提供依据;组织会员单位进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,宣传职业道德,规范行业行为,严肃行约行规,开展“评优表先”活动及有益于行业的各类活动;交流并推广有关行业的体制改革、经营管理、技术进步、技术开发、技术装备、质量管理、财会、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和经验;建立信息数据库,编辑出版有关刊物和资料;宣传党和政府有关体制改革、投资建设的方针、政策、法规;举办展览,宣传行业的成果和成就;开展国内外同行间的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;组织会员单位开展行业内外的各种形式协作,推动并组织会员单应开展工程咨询、工程承包、工程监理、技术开发、技术转让、技术服务等业务,为其提供中介服务。

协会成立近四十年以来,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,积极建立和维护规范有序的勘察设计市场,不断推进企业体制和机制改革,提高我省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发展、科技创新、管理创新水平,为我省勘察设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,并多次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、省民政厅、省工业经济联合会、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“全国勘察设计先进协会”、“先进地方行业协会”、“全省先进行业协会”、“河南省先进民间组织”、“河南省优秀职工政研会”等荣誉称号。